眨眼,开学已经快三周了,班主任们早已又开始新的“精神之旅”,说的“精神之旅”这是因为做为班主任,你可能不明白明天你班级的学生会发生什么,你的精神始终处于一种高度的紧张状态,因为他们就是成长中的青少年,青年人在成长过程,无法避免的要犯错误,这就是成长的代价,这也正是在犯错的过程中,让他们自己来感受由此带来的种种损失。
但我想,做为教师不能绝对禁止学生出现错误,但反对的是学生有了错误不改正,实际上正如传统国学讲的:做人要“闻过则喜”“见贤思齐”。一个班级要建设好,就先要有好的班规,但更重要的是要有好的班级文化,经过文化来引领班级建设,这才是长久之计。
这也许是过了一年,大了一岁,更懂事了,这也许是成长记录册上教师的寄语起效了,这也许是父母的谆谆教诲管用了,新学期有部分同学的提高还是很明显的,课堂上举手发言更加进取,课后的时间更加抓紧,学习自觉性更强,成绩自然也提高明显,于是学习劲头也更足,期望能一向坚持这样的良性循环。
我们班主任工作也要在学习中感悟,在感悟中创新,可能才能让我们的工作更有新意。
可能人活着,给人带来欢乐的最主要的就是精神方面的欢乐,正如有一位名人(忘记是谁了)所言:最持久的欢乐,这就是精神上的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