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大家都耳熟能详吧?从蚂蚁这小小的生物中,我却能学到许许多多。
小时候,我在婆婆家玩。婆婆家院子水泥地上总有几只蚂蚁。我拿来小水壶对地上的蚂蚁洒水。当时的我以为蚂蚁会被淹死。谁知,小小蚂蚁竟努力的划起水来,直到上岸为止。这下我可不高兴啦!拧开盖子把一壶水浇向蚂蚁。正当我为自己的“成果”高兴时,蚂蚁们聚在一起,送同伴出“洪水”,把自己留在“洪水”之中。这下我愣住了。蚂蚁的勇敢和团结、勇于奉献的精神在我心中树立起了榜样。还记得我们四年级学的《生命的壮歌》吗?其中的蚂蚁们也有这团结、勇于奉献的精神呀!“蚂蚁搬家”想必许多人都见过。蚂蚁们之所以能搬起比它们重几十倍的东西,是应为蚂蚁们有集体荣誉感、乐于助人,即使是能力相当的同伴,它们也会毫不犹豫的去帮忙。蚂蚁也是“立刻派”。每每入夏,蚂蚁们就忙了起来。它们不会“冬天的事儿深秋做”。有些人还不如蚂蚁,什么事一而再,再而三的拖,到了最后来发愁:“呀!这个事我忘了做,那个忘了写……”看来,我们也要做“立刻派”的一员呢!有个谚语是这么说的:“蚂蚁撼大树——自不量力”。也许那一天,撼大树再也不是蚂蚁们的梦想了。
蚂蚁,小小生物就给了我很多启示。这些启示,也教了我许多做人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