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活中,有许多东西只要我们留心观察,就会从它们身上学到知识得到启示,给我们帮助,让我们明白道理!
蚂蚁这种小动物,看起来不起眼。然而通过一次的观察让我从中得到启示。记得有一次,我在家里吃饭不小心把一块肉掉到地上,因为没有及时捡起来。饭后竟发现,有一只蚂蚁在那块肉旁边走来走去用触角嗅了嗅这块肉,急急忙忙的走回去。我当时还在想蚂蚁不喜欢吃肉吗?正当我想把肉捡起来的时候,我又发现有几只蚂蚁急匆匆走过来用触角嗅了嗅刚才那块肉,连忙围起来想把那块肉拖走。我想:“如果单靠那几只蚂蚁就把肉拖走,那不是要很大力气吗?看它怎样拖走”。只见那只蚂蚁来回走动后那块肉丝毫未动。
这时一只蚂蚁走了,不知跑去哪里,我想大概它不抬了,回家了吧!但是,不一会儿证明我的想法是错误的。原来它是请救兵过来搬食物。哇!好多蚂蚁有十多二十只呢!这么多的蚂蚁围起来一下把那块肉给慢慢地挪走了。这时我想到了爸爸经常说的话;“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要把自己和集体融合在一起才发挥到作用,单靠一个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
蚂蚁的团结无助、齐心协力、无私奉献的精神让我明白到了:只要大家一起共同努力,就能战胜一切困难,达到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