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蚂蚁顶着一粒芝麻大小的食物急匆匆地往家赶,我闲来无事,随手拿来细木棍挡住了它的去路,蚂蚁被这突如其来的障碍物愣了一下,随即沿着木棍走了一阵,它也许想绕道而行,可走了一半,它又决定翻越障碍物,于是顶着食物艰难地爬上木棍。当它正准备爬下去时,我又把木棍慢慢竖了起来,蚂蚁意识到爬下去很危险,开始走上了我设计的木棍顶端。它气喘吁吁地爬到木顶端,我也正好把木棍笔直地竖起来,它在木棍顶端张望了好久,开始慢慢往下爬,由于我把木棍猛地一抖,蚂蚁立刻摔倒在地,头上的食物也不见了。只一会儿,它又开始赶路了,为了捉弄,我找来一些水,在它前进地路上滴上一些小水珠。它遇到水怯步了,正踌躇之际,我已用小水珠密密地将它围住。它正急着寻找出路,小水珠居然汇在一起,慢慢向它蔓延过来。不一会儿,水珠淹没了蚂蚁,蚂蚁奋力挣扎着,许是累了,许是水喝太多了,它一动不动。我赶紧把蚂蚁捞在一旁,过了好一会儿,它才慢慢醒过来,重新走上了回家之路。
目睹这一切,我不禁感叹,一只小小的蚂蚁,面对坎坷的生活道路是如此顽强,而我们呢?近日报导一位一四岁的学生只因期末考试未考好,母亲数落了几句,竟跳楼自尽。另据报道,一位小学生因忍受不了学习压力,也自杀了,听了这些报导,我真有些不明白,为什么这些人在困难面前会如此软弱,难道他们不知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这世界还有太多美好的事情等着我们去创造,人生还有许多责任义务等着我们去完成,生命之花为何要那么过早地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