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有启示,人人都曾经得到过一个含义深刻的启示,例如:回声的启示,鸟儿的启示,老黄牛的启示……在我记忆的图画中,就有一个令我记忆犹新的深刻启示,它就是——蚂蚁的启示。
有一天,我与父母一起去奶奶家玩,弟弟与姑姑、姑父也去了。正当我玩得开心时,突然发现山楂树下有几个蚂蚁洞。好奇心促使着我继续观察下去。于是,我干脆拿来一包零食,坐在椅子上观察起来。
这时,正是蚂蚁们出门觅食的“高峰期”。它们都争先恐后、不约而同地从洞内爬了出来。但由于地上没有太多可以吃的食物,蚂蚁们大多两手空空如也,垂头丧气地回到洞内时,我便情不自禁地撒了点面包渣在地上,不久,蚂蚁们便发现这块“宝地”。一窝蜂似的围拢过来搬运食物。我看到这个情景后,便想考考它们,看看它们会怎么做。于是,我又把面包掰成大块放在了地上。结果:有一些蚂蚁仍旧搬着面包渣,一步一步地向洞口爬去,最后运回了洞内;有一些蚂蚁想独吞那令人“垂涎三尺”的美味,便各自找了一块面包,趴在上面津津有味地吃起来;还有一些蚂蚁找了一块大面包,齐心协力地想办法把面包运回洞内。只见有的蚂蚁在下面用力地抬着面包走,有的在两边和后面使劲地推着,还有的在前面用尽全力地拉着面包前进。当它们把面包运到洞口时,便发现面包太大了,无法运回洞内。于是,他们便用嘴巴把面包咬成了几小块,陆续运回了洞内。
三种蚂蚁的做法截然不同:一种虽然换来的成果小,但是依然可以尝到美味;一种虽然以为自己很聪明,可以独自享受这豪华的待遇,但是,它们换来的只是徒劳;一种虽然很累,但是,它们却享受到了别人享受不到的东西,那就是——快乐。
通过这件事,我明白了:在生活中人人都要互相帮助,团结友爱,齐心协力,攻克难关,只有这样,才能创造出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