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像天上的繁星一样数也数不清,都或多或少让我得到些启示,其中有件小事还令我记忆犹新。
记得那是三年级的时候,我的语文成绩蛮好的,平日里的测验常常是满分,尤其是老师在全班同学面前公布成绩时,一种小小的自豪感总会涌上心头。可是,好景不长,这种感觉很快便在老师的一次训斥
中打破了。那天,我们进行了突击测验,由于昨天考了满分,我便自认为不用复习,谁知今天,唉,我忐忑不安的答了卷。试卷发下来后,我一看,九五分,只差了五分,我便没有太在意。此后的几次测验,我的成绩从总差那么几分,到下滑十来分,我仍旧漫不经心,父母知道后批评了我,我才决心一定要努力学习,挽回那几分的损失。可是,过了没多久,我的虚荣心又作怪了,成绩直线下滑。有一次老实讲我叫到讲台前,指着我的试卷严厉地说:“看看吧,你的成绩原来在班上是数一数二的,现在,唉,你真令老师失望!”听了这番话,我又看了看那八零分的试卷,我的脸一下子就红了,我在心里狠狠地念到:“这次一定要好好学习,再也不骄傲了。”
从此,我牢记父母、老师的教诲,每当我有点成绩时,我总会警戒自己:那次教训还不够深刻吗,记住骄傲自满使人退步,虚心学习才能进步!
现在我已经五年级了,但那句话仍旧回荡在我的耳边:虚心万事能成,自满十事九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