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路上会发生许许多多的事,让我记忆犹新的是那么一件非常小的事。
那时周六,妈妈对我说:“佳怡,妈妈出去了,你待在家里乖乖地写作业,每写三零分钟才能玩一零分钟游戏,记住啊!”话音刚落,妈妈就消失在我的视线中了。
我懒洋洋地拿起笔,开始写老师布置的作业,边写边想:这三零分钟怎么过得这么慢呀!
“叮铃铃!叮铃铃!”计时器终于响了起来,我迅速丢下笔,坐到沙发上开始玩手机。玩耍的时间总是过得特别快,好像从一眨眼,一零分钟就过去了。就在我放下手机的那一瞬间,有一个不好的念头从我的脑海中闪现:反正现在又没人,我为什么不多玩一会儿呢?当这个想法刚出现,我的脑海里仿佛出现了两个争吵的小人,一个说:“不可以的,不可以这样的,好学生不能做欺骗人的事情……”另一个就回应:“没有关系,你想玩就玩呗,你想怎么做就怎么做,不要理它,反正没有人知道,去吧去吧!”
“一个人要是能在无人知晓的情形下做出正确的抉择,才是真正按照自己想做的做呢!”
对呀,如果我连做人的基本道德都没有,那该怎么办?我想着,放下手机,坐到了书桌前,把剩下的作业都写完了。
当时那个决定,使我懂得了做人最基本的准则,那句话使我一生受用不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