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网上有这样一句话:在这个最长的寒假里,会有黑马出现,也会有星星陨落,令我感触颇深。
因疫情的原因,为了响应国家的号召,以及学生们的身心安全,防止疫情的扩散,不得不延迟了开学时间。与零三年的非典相比而言,现在网络发达,国家临时推出网上教学,实行居家学习。大家面临的诱惑还很多,这个时候更考验每个人的自觉性。
现在做的一切的确“值得”焦虑,但我想,我们还有更值得的事情去做。你一个人改变不了疫情的去向,但你可以改变的是怎么处理时间,怎么处理迷茫。这次的疫情是灾难,是挑战,也是分水岭,谁有自律的能力,谁就能在波动之后迅速地站起来,而那些容易受影响,容易自我放弃的人,也将因为这次的波动而被震荡出局。
对于我们学生来说,网络学习是突发事件。首先,我们要做好面对一切问题的准备,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我认为居家学习有利也有弊,利在于上课是通过视频进行教学,如果我们学生有听不懂的地方可以重新再看一遍,进行反复琢磨,直到将这个问题彻底弄懂为止。而且线上学习十分方便,无论你身处何地,只要有一台电脑或手机就可以完整的上完一节课了。弊端是对于没有自律性的同学来说,上课时老师不在身边,可能导致学生心不在焉,上完一节课之后,一点知识都没能够吸收。
总之,无论是线上教学还是线下教育,都不是让我们松懈的理由。“祸兮福所倚”,此次疫情是祸,而福则由我们的奋斗和自律去创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