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芷萱
从延长放假的那天起,紧张的学习生活变成了“自由自在”。
一开始,居家学习生活是欢乐的,每天睡到自然醒,反正录播网课可以回看。神游地坐在电脑前面,眼睛看着屏幕,嘴里吃着零食,时不时玩一会手机,不想听就不听,作业随随便便草草了事,还暗暗得意:“反正老师也不知到我到底在干嘛!这简直就是我梦寐以求的生活!”
到了第二次延长假期,我觉得有些枯燥无味了。每天不是上课就是写作业,零食吃的有些腻了,手机玩得也有些厌烦了。于是决定在学习上稍稍认真些:作业仔细看起了题目,遇到难题会稍稍思考。零食虽然没停,但总归听了写东西进去。
直到假期再次延长,并且没有期限,我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我不能再浪费时间了。在这个“假期”里,有些人在不断奔跑,打算着开学分胜负,而我却过着如同肥猪一样的生活,胖了多少不说,还因为上网课而变得懒惰,丢掉了以前的习惯。我开始害怕,害怕一开学别人都挤到了我前面。带着焦躁和不安,我逼着自己早期早读,认真听讲,作业努力独自完成,并复习着以前学过的知识。
我不再只想着想着玩,而渐渐喜欢上了读书。每天完成老师的任务,我就翻出各种各样的书来读,因为长时间没打理,有些书上都沾上了灰尘。这些书中,有“红色经典”《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有沟通家长与孩子的《傅雷家书》有中国四大名著之一地《水浒传》……我也翻阅了青年书刊《意林》和《读者》。当我看到保尔在重重困难中依然坚定着革命的信念,看到傅雷是如何谆谆教导他的儿子读书做人……在书中我找到了现实生活的答案,我不能再悠哉下去了,我也要为了自己的理想而努力奋斗。
这段时光,在我成长路上烙下深深的印记。全国医护人员冒着生命危险在前线奋战,抗击病毒;全国人民行动一致,居家隔离;全国学生居家网上学习,停课不停学。时光流逝,春暖花开,我们在春天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