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太阳公公从云缝里探出了脑袋,柔和温暖的阳光驱走了禀冽的寒风。如此少见的好天气怎能虚度?这不,我也和表妹一起来到了慈善博物馆游玩了。
穿过富有历史沧桑感的外廊,漫步到大厅前,透过外侧的玻璃幕墙,古色古香的木制藻井隐约可见。走进大厅,这里安宁、平静,与近在咫尺的文峰购物中心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慈善博物馆虽然置身纷繁复杂的城市环境,却仍能让我们享受道净土般的寻善之旅。
几经辗转,我们来到了展览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泛舟之役”的场景。“泛舟之役”主要讲述了_之间在产生矛盾的前提下,秦国竟还给予晋国大量粮米以解饥荒。据说这还是世界上最早的人道主义援助呢。
绕过“泛舟之役”,沿着路标向,我们来到了“方婆遗风”展厅。在江西婺源东北部的浙岭,地势险要,有一条绵延十五华里的古驿道在岭上蜿蜒盘旋。传说一零零零多年前,有一位“方婆”常年在浙岭上,挑山泉,煮绿茶,赠与过往旅客,不取分文。“方婆”辞世后过,往路人十分感激她的赠茶恩情,所以路过“方婆”墓时,便会捡石子为“方婆”堆冢,以报杯水之恩。年复一年,竟堆成了高约六米,占地近六十平方米的大型坟冢,被大家称为,推婆冢。方婆仅仅是施舍茶水而已,但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我们要像方婆和回报她的人学习,做一个无私奉献,又感恩回报的人。
此外,沿途我们还看到了许多慈善的人与事:赈灾丁戊奇荒,武训行乞助学,支援汶川大地震……它们都是中华慈善史上一颗颗璀璨的明星,值得我们尊重和敬仰,他们的精神必将世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