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来自慈善家或慈善团体的捐赠,一个人究竟贫困到什么程度,才应该接受,或者就应该拒绝;这个话题很难讨论。
因为,这和一个人的自强精神、做人尊严有关。说得重了,会使一些人宁愿饿死也不接受捐赠;说得轻了,会使另一些不贫困的人厚着脸皮接受捐赠。
这类似于,一个人自学到什么程度而仍然不明白,就可以去问老师或同学。有的人具有刻苦学习、深入钻研的精神,或许就能独自克服学习的困难。而有的人却是一有不懂就立刻问别人,甚至反而埋怨别人讲得不清楚。须知就算别人一时使你学懂了,也不可能会有人永远在你身边,等着你来问。
对于有的人来说,就像学习上养成了懒惰、不愿思考的习惯一样,接受别人的捐赠也可能成为一种习惯,甚至有可能将其当做一种职业。网上说,南京地铁的乞丐月收入超过一般白领的工资。当一个人堕落到如此地步,又怎么可能再有事业心,又怎么可能会为梦想奋斗呢?
一个人如果确实生活难以为继,这时,由于碍于面子不接受捐赠,那么大可不必。因为,一个人要搞好学业,或者要创业起步,必须具备最起码的生活条件。我想,只要这人有决心、或者发誓,一旦事业有成,将会以自己的若干收入拿来回报社会,甚至自己将来也做一位慈善家,那么他现在接受别人的捐赠,就应该毫无惭愧。
但是,如果你接受捐赠,只是为了占便宜,只是在想别人都接受了,我为什么不接受,那么这种行为只能是让人觉得羞耻。这种行为,很有可能会使你丧失掉上进心、事业心,会使你丧失掉自强不息、拼搏奋斗的精神。
有的人熬时间的工作不愿做,自认为丢人的工作不愿做,脏活不做,累活不做,可是却从不问自己有多大的能耐,就专等着别人捐赠,专等着政府补助,这种人实在让人难以评说。
我们是否应该接受慈善捐赠,不需要与任何人比,只想一想自己就可以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