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是什么呢?在哪里可以找到它呢?”我仰着头,眨巴着双眼,疑惑地问妈妈。妈妈笑着,没说话,拉着我出了门。
妈妈牵着我的手在街上闲逛,走着走着,我在一家服装店的门口停下。一位中学生模样的哥哥跪在地上,脸色苍白,他的面前摊开一张大大的红纸。凑近一看,原来,这位哥哥是一位高中生,因为家里遭遇了火灾,父母兄弟都遇难了,他跪在这里乞讨学费。我看着他的辛酸史,眼睛有点涩涩的感觉。可现在的骗子太多了,我也分不清真假,正犹豫着要不要捐一些钱。突然,人群中挤进一个卖菜老奶奶,矮矮个子,头发花白,深深的皱纹一道道地刻在脸上。老奶奶颤颤巍巍地挑着两个小筐,筐里还有两捆未卖完的青菜。她向旁边的人们问了一下情况,伸出干枯的手哆哆嗦嗦地从钱包掏出十元钱给了那位哥哥。
我好奇地问老奶奶:“您今天卖菜卖了多少钱呀?”
“五十几块吧!”
“那您为什么给了他十元钱呢?您不怕被骗吗?”
“怕呀,可是不能因为怕就把所有人当坏人吧,我不想错过任何一个帮助好人的机会。”奶奶笑着,牵动着见证岁月风霜的皱纹,也牵动着我的心。
听了奶奶的话,我也毫不犹豫地从妈妈钱包拿了十元钱给了那位哥哥。当我们离开人群后,妈妈又快步追上了那位卖菜老奶奶,买了她筐里剩下的两捆菜。我们相视而笑,心里有一股暖流涌过。
回家的路上,妈妈问我,你找到慈善了吗?我回忆着刚才的经过,点了点头。
慈善就是力所能及地伸出援助之手,慈善可以是企业家捐赠的几百万,也可以是老奶奶微薄的十元钱,妈妈买的那两捆青菜。原来,慈善就在我们的心中,在你我的举手投足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