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们学校每位同学都收到了一份珍贵的礼物——由中华慈善总会捐赠的《慈善读本》。拿着这本书,我仔细打量着,它装帧精美、图文并茂。我最喜欢的“喜羊羊”也在其中呢!翻开目录,“爱心”是这本书的主打词。目录中没有出现一次“慈善”,更没有一个“钱”字。一连串的问号从我脑海中闪过,为什么这本书叫《慈善读本》呢?慈善不就是捐款捐物吗?
我拿起书认真看了起来。从书中,我看到了那些因贫穷站着上课的孩子;看到了风雪中露天的课堂和简陋的学校;还看到了无数遭遇病痛折磨和生活困境的人们……他们是多么需要别人的帮助和关爱啊!
这让我不禁想到了不久前学校组织的那次为大凉山彝乡小伙伴举行的义卖活动。大凉山的小伙伴们由于缺水,一年只能洗一次澡,冰冷的过道就是他们的食堂,冬天了他们好多人还穿着单薄的衣服,有的还穿着破旧的凉鞋。当我看到那些图片时,他们渴盼的眼神和纯洁灿烂的笑容让我震撼。我多想为他们做点事啊!义卖那天,整个校园爱心涌动。同学们纷纷拿出自己的心爱之物参加义卖,并将义卖所得捐赠出来。每天都有同学提着衣服和学习用具来到学校,物品堆成了一座小山。当我把心爱的艺术品义卖后,把钱放进爱心捐赠箱时,我多想这些钱能快点变成书籍、文具、棉被和鞋送到小伙伴们身边啊!我仿佛看到了他们穿得暖暖和和的,仿佛听到了他们琅琅的读书声,再也不用为没文具而发愁——这多让人高兴啊!我感受到了奉献爱心后收获的喜悦,那快乐无法用言语来形容啊!那一刻,我也明白了,慈善不仅仅是捐钱、捐物,而是尽自己的所能去帮助别人、温暖别人。我暗暗下定决心,今后要少喝饮料、少吃肯德基,把零花钱节省下来去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
看了这本书后,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我懂得了,原来慈善就是一棵爱心树,那树上的每一片树叶,就是我们每一个人奉献的爱心,那么多的爱汇集在一起,那棵树就能生机勃勃、枝繁叶茂。你愿意做这棵树上的一片新叶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