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简简单单,由“水”和“舌”组成。“舌”是品尝人生百味的工具,而我认为活着就品尝水的百味。
——题记
活着是一件很简单但又很复杂的事。说其简单,是因为它只是一个字,说其复杂,是因为人生有太多种水的味道要我们品尝。因为我们的人体里的水分占九七%,如果人体失去五分之一的水分,就会死亡。所以我们每天都在喝水,用水做成各种味道的汤,摄入我们人体,那是满足我们的生理需要。但我们活着还得细细品尝其它水的味道。
每个人生来接触的第一滴水应是泪水。从我们呱呱坠地的一瞬间,我们的眼角就流淌着一种液体,那在我们的感觉中是没有任何味道的液体——泪水。
渐渐地,我们长大了,接触社会了,就把眼泪尝出了各种味道,我在这里称它为“百味泪”。第一次看到哥哥在流泪,那是哥哥站在高考的榜前,看到自己的名字,一下子紧紧地拥抱住妈妈,眼泪哗地流下来;还记得过年的晚上,一家人围炉长谈,妈妈一直低着头,我去扯妈妈的衣角,发现妈妈的脸上全是泪水,我也感动这场面,因为它是这几年来最“丰盛”的聚会;咄咄逼人的言语,尖锐的目光,我们不得不低头悔过。没有只字片语,只有脸上一连串的泪水,泪水不小心滴在唇上。舌头试尝一下,啊!真难吃,辣辣的。这是最苦涩的水;奶奶离开了,我来不及送别,她已经永远合上双眼,我站在坟上,告诉大地善待我的奶奶,没有说出,已是一腔热泪……
喜极而泣的泪是甜的,家人团圆的泪是甘的,怅悔自责的泪是涩的,悲痛欲绝的泪是苦的……
活得越久,阅历越深,所尝的味道也越多。
与泪水不同,我们第一次接触的汗水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
酷暑的热气逼着我们直冒汗,用手轻轻檫试,指尖附着的液体便是汗水。用舌尝一口,不甜不涩,只是带着轻微的咸味罢了,这是最纯正的汗水的味道。
浓厚的兴趣引领着我们致力于埋头苦干之中,汗水顺着额角往下滑,滑过眼角,滑过眼颊,滑入嘴角,苦苦的,可细细咀嚼品味,一股甘甜又冲上脑门,这是最勤劳的汗水。活着,就得学会品尝。
人活着,就是用舌品味水的百味。
无“水”没“活”,无“舌”没“活”,活着不能品尝人生水的百味,从中国的造字法来说何谓之“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