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生活中人们对这个词并不陌生,简单的两个字,意义却非同小可。活着,是一个独特的个体在发挥它的作用。活着,是要有尊严地活着,要有目标、有理想地活着。更要心怀感激地活着。感谢父母给我们生命,感谢老师,教我们知识,更要感谢身边的每个人,教会我们成长。什么是最幸福的事,就是活着。
面对挫折,有些人能顽强地扛过去。能活着就是人的本事,不能活着便是他的懦弱无能。这让我想起了余华的作品《活着》。
徐福贵是一个富家公子,家住四合院。但因为年少无知,赌钱把家产赌光了,于是连累了妻儿,成了穷人。
他有一个女儿和一个儿子,女儿凤霞在生孩子时大流血而死,儿子因为献血时医生的经验不足意外而死,不过他还是坚强地活了下去。过了几年,妻子家珍因为多年积累的疾病而死,再后来女婿万二喜干活时被掉下来的山石砸死了,就剩下这么一个小外孙——苦根。祖孙俩相依为命,因为他家里太穷了。有一次,苦根因为自己吃豆子吃得太多噎死了,留下福贵一个人,活着。
有些人能活下来是因为他有本事,活着,就是需要来面对生活中的挫折,福贵这种坚强乐观的精神感动了我,在亲人一个个离开的情况下,能够坚强地活下去。人生也是这样,当遇到困难时不逃避、不退缩,勇敢地去面对,这就是人活在世上的意义。
当一个人面对自己热爱的而不能去做的事时,将会怎样呢?当一个人在某方面有了卓越的成就,甚至闻名世界,但身体的缺失却让他无法从事这项工作时,将会怎样呢?是寻找方法继续工作,还是最后绝望而死,这让我想起大音乐家贝多芬。
贝多芬是著名的指挥家,因为一次巨大的噪音而失聪,就意味着他不能再指挥了,但他没有放弃。而是找到了一种小木棍,从而获得一种不用听就能指挥的方法。
贝多芬面对困难没有放弃,而是寻找新的方法,陷入困境,他没有诉说自己的可怜,而是默默地寻找出路,人生也是这样。
人是不能猜测自己生命的,但每个人都有选择前途的权利,当你遇到挫折时,你是否能不放弃,一步一步向前行呢?只要你能,成功就在不远处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