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九隆冬,望向窗外,阡陌交错的原野上映入眼帘的全部是灰白色和黑黛色——那是北方的大山,没有活力,没有生机,凝滞寒冷,给人一种苍凉萧肃的意境。
大山莽莽苍苍,山连山,岭连岭,绵延不绝赤裸着肌骨,袒露着胸怀,如一组组巨大单调的屏障迎面而来,在北方的原野上威严屹立,默然无声。只有庄重挺拔的松树,轻盈摇曳的蓬蓬衰草,光秃秃的灌木,在默默述说着大山曾经的碧绿葱茏,美丽灵动。然而就是这样的大山总在无形中,给我的心灵和灵魂带来莫名其妙的震撼和感动,它以独特的方式,无声的语言总是唤起我内心深处的共鸣。
在我眼里冬日的大山是美丽的,是有生命的,是有灵性的。冬日的大山有一种粗旷阳刚的美,原生态的质朴,又透露着岁月的沧桑,给人的意境悲壮而苍凉,磅礴而峥嵘,就像一位北方的汉子英气逼人,又豪爽奔放,淳朴厚重,表里如一;冬日的大山骨子里有一种激情勃发,热血潮涌的生命,它头顶苍穹,脚踏大地,任冰雪风霜侵袭,依然用心呵护着怀里的万千生灵,给予每一株植物恰如其分的位置,就像一位博爱的母亲甘愿奉献,不求索取,一如既往,本色不改,不管何时何地始终保持着她的品质;冬日的大山有一种神奇感应的灵性,它不是沉默凝重寒冷的,刺骨的北风就是它的伴奏师,唤起群山刚劲有力雄浑的歌吟,万物都颤抖在呼啸而过的风声中呜咽着,大山却在风中以坚不可摧的信念和执着,越加挺立,理性而自信,就像一位聪明的智者以平和,大气的心态面对风云变幻莫测的世界,镇定从容应对一切。
冬日的大山没有春天的鸟语花香,清泉叮咚,没有夏天的浓荫蔽日,清风蝉鸣,没有秋天的蔬果累累,红叶尽染,就这样以返朴归真,伟大的内涵盼望着春天,迎接着春天,守望着心里的春天。我爱北方冬日的大山,爱它的孤高亮节,保持本色的品质,爱它沉稳厚重,实实在在的内涵,更爱它风雪不俱,坚定不移的本性!冬日的大山就像一本无字的书,启发着我的心,无论如何在这浮华的人世间都保持着自己的本真,自己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