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在北方的一个山村里,主要种植玉米和豆类的农作物。说真的每到春种之际,我们都要回家种地即使放那么两天假期也要回家奔跑在田间地头。一天下来腰酸背疼就连张嘴吃饭都觉得累!
小时候我们这里没有机械化种植,所以家家户户都养着驴、马、牛、骡子耕地施肥都离不开它们。一辆辆畜车拉着满满的粪穿梭在马路及田间地头,那场面很是壮观。大家一见面打招呼的话就是“你家的粪好啊”!接着就是哈哈大笑!在秋收过后地里的玉米秸秆除了留些喂牲畜以外,其余的都在地里扛着大草刀切成十五公分的玉米节,然后用土盖住。这就得一个月的时间,接下来就是掏茅房的粪挑到地里倒在玉米秸秆中,又脏又累人。那个年代里没有化肥,即使有卖的也没有人买的起。
小时候的我,虽然力气小但是我有有属于自己的工种,那就是——牵驴。旱地土质硬,需要两头驴并排拉犁。其中一头驴必须踩进梨沟里。我的职责就是决不能让一头驴出梨沟,父亲肩膀挎着鞭子手掌着犁。那是我个子小揪着驴的笼头,时不时就让驴给踩到了脚,那个疼呀至今想想依旧心有余悸。特别是在地头回头时,驴可以拖着我走。
现在有了拖拉机可以耕地了,有了化肥。农民不在那么劳累了,可父亲说_现在的粮食没有过去的香了_!坐在地头的父亲似乎想起了过去的一幕暮,感慨万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