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随着身体的消失而结束,所以思念成为一种哀悼的方式。在众多的碎片中,我捡起一些碎片,把它们拼成一个人。
我父亲的身体一直不好。我从小就住在祖母家。七岁那年,由于母亲的工作,我回到了家——一个完全陌生的家。父亲的脾气不好,母亲处处忍让,但也没有看到他脸上露出笑容,仿佛他成了元家永远当之无愧的名字。
他规定每晚六点以前吃晚饭。有一次,妈妈很晚才煮鱼,爸爸坐在椅子上一句话也没说。肥胖的身体就像一只生锈的大水壶,只要加热就能沸腾。我不敢靠近。我担心它会触发。门就像嘴巴,一旦打开,愤怒的话语就会涌进来。
所以,我每天都遵守规则,不敢犯规。有一天,由于汽车的延误,我六:三零回到家,我犹豫了,从来不敢进去,徘徊在门口。父亲拖着他生病的身体去开门,发现我在门口。我转身逃跑。还没等我反应过来,我的肩膀就松了,包也被拿掉了。他会打我吗?我不敢想它,但我的父亲只是拍了拍我的头,把我带进了门。“饿了吗?”看我点头,便不能活到我碗盘里了。
随着学习的加重,我回家的时间越来越晚,这个规律也逐渐变成了现实。然而,我的父亲仍然坐在椅子上,像身体一样前后摇晃着水壶,等着我和母亲回来吃晚饭。
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终于有一天,椅子上的身影消失了,只是我妈妈还会在六点前吃晚饭,等我回家。
夜幕降临时,我似乎又听到了他在我耳边的咆哮。扑克使父亲有一个坏脾气和固执的微笑。我知道有句话是这样说的:他深深地埋在自己的心里,从来没有能够从他的门口像嘴里说出来:“孩子,我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