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为社会的一份子,每个人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教师的责任就是教好每一个学生;环卫工人的责任就是打扫好每一寸土地;小草的责任是装点大地;白衣天使的责任是医治每一位病人,让他们重新拥有健康的身体······
在二零零八年“五·一二”汶川大地震中,发生了许多感人的故事,引人深思。一二岁的陈浩为了救同学,自己却伤痕累累;谭千秋老师为了护住身下的四个孩子,用身体挡住了水泥板;刘宁老师救出了自己的学生,却永远的失去了女儿······责任就是在水泥板砸下来的那一刻,你能推开朋友,自己挺身而出。
“最美妈妈”、“最美教师”、“最美农民”······ “最美”这个词,就像一缕冬日里的阳光,照亮也温暖了我们每一个人的心房。他们是美的,他们美在心灵,美在奉献。责任就是在别人快要跌倒的时候,你能及时的扶住他,即使他是素不相识的陌生人。
下面再来说一段我真实的经历:
春游回来,因为还没有放学,大家都在吃东西、打闹。放学后,大家都赶着回家,一会就只剩下几个人了,其中也包括那天的值日生我和我们值日组长。“拜拜,我们走咯!”几个值日生见势想溜。我喊道:“你们是今天的值日生,还没打扫,不能走!”可他们头也不回的跑了,只剩下一片狼藉的教室。
算了,我们自己打扫把”组长拉了拉我。我们又拿起了扫把······对我们望着整洁又干净的教室时,我们都笑了。责任是付出。
尽管有时候责任会令人厌烦,但不履行责任,那也只是一个懦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