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从何时开始,自己渐渐贪恋起旧事旧物。我总觉得在他们身上,存在着一些极为真实的玄妙的反光,那反光里,除了有时光,还有我,以及我的事。新生的事实新买的物品,虽然美好,但是总有太多淡薄的锐利,令人猝不及防,不知所措。并且无法踏实心安,无法给予信赖和记忆。旧事旧物的美好,需要一种心态才得以看见,那种心态如同一只摩挲陶物的手,将每一个细小的缝隙、每一条微妙的纹理、每一处看都看不见的起伏把握的丝丝入扣,借此传到心里,传到心里的记忆之中。
于是乎眼前这些印在照片上的笑脸,令我回想起初中的生活,初中的伙伴。最后,将目光定格在一个人身上。看着这个昔日好友美丽面庞,灿烂的笑容,她那双茶色的眼眸似乎传递着无尽的不舍与无奈。
“他们都老了吧
他们在哪里啊
我们就这样 各自奔天涯……”
听着mp三里播放着的《那些花儿》,不禁跟着轻吟了起来。那感觉仿佛回到毕业那天的乐曲里,与她含泪唱完了这首歌。
想起我们一起走过的二零零米操场,想起我们躺在练习跳高的垫子上共同望着蓝天,想起留下我们认真忙碌的身影,留下我们无尽努力的自习室,想起与她在一起时的种种。
我想,生活中,所有的人都需要给自己找到支撑点,用它来维系生存、维系信念和遐想。而当一个人推动了支撑点的时候,也便是他最需要怀旧的时候。他会希望从一切与旧的有关的东西中找到一些证据,去证明自己某时某地的状态,去证明有关自己的生命印象。
“哒哒”两声,手机屏亮了起来。我按下了收听键。
“一条来自好友高兴的短信:挺想你的,过两天回国看你……”
原来,远在澳洲的她,与我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