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父亲和我都是很多愁善感的人,不过我父亲更沉默一些罢了。这是朋友们说的。
新年快到了,到处洋溢着喜庆的气氛。我们一家,和楼上的邻居一家,一起去办年货。
好又多里人真多,红灯笼、对联挂得满满的,再加上喜庆的音乐,仿佛现在就是春节似的。
我们推着购物车,东挑挑西选选,很快,买的东西堆满了车子。
在人潮中,仿佛有什么抓住了我的视线。原来是一位老爷爷,迈着一瘸一拐的步子边走边挑蜜柑。他穿着褪了色起了毛球的蓝衣服,在穿着鲜艳衣服的人群中显得特别引人注目,挎着一个破了的解放包,岁月,早已在他脸上留下了一片沧桑,黯然的眼睛怯怯地四处张望。不知怎的,我的心硬生生地痛起来。
我在称开心果时又看见了他。他拿着选好的蜜柑来称。贴价钱时,他发现这些蜜柑要二六元钱,马上张开嘴瓮声瓮气地连说不要了,太贵。二十多元的价钱,别人是不觉得贵的。
贴价钱的女售货员瞟了一眼老爷爷,脸色倏地变得难看起来,旋即抱怨起来:“选好的为什么不要,这不贵啊,看你,这不是找麻烦吗?”
他呆呆地望了一会,又转身去选水果的地方,拿了一袋蜜柑过来。那袋蜜柑是特价的,明显比刚才的少很多,而价钱则便宜了不止一倍。
他讨好似地递给刚才的女售货员,把那袋蜜柑像宝贝似的抱着走了。
我的购物车不小心挡到了他,我连忙把车子挪出来,说了声对不起。他抬起头,对我笑笑。可眼里分明满载着无奈。
到了收银台,我发现他依然只买了那袋蜜柑。收银员打量了他一眼,飞快地扫描了条码,然后冷冰冰地报出:“六。八元。”
他把手揣进口袋,又伸进解放包,拿出两三张被揉搓得旧旧的纸钞,用龟裂的手指数着。一张五元,一张一元,一张五角,二张一角。
收银员冷冰冰地说:“还差一角。”
他很为难,又掏出两张一零元,艰难得仿佛那是他最后的钱,要靠这个吃晚饭的。他颤抖着说:“我没有一角,能不能……”
收银员没有说话,只是盯着他的两张一零元看,像铁遇见磁铁,狼遇见食物般……
气氛开始冰结,我的心像被人拧成麻花,一次次无情地抽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