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里,我被敲打的雨点惊醒。望四周,伸手不见五指。
打开窗,触摸着丝丝夜风,收集这点点雨滴。于是,这夜,这风,这雨引我无限的遐思……
春意无绝
夜里,水上,楼台。
一丝微风透过木窗,拂过一张失意的脸。窗外,下着蒙蒙雨。你坐在窗前,悄悄地望着不远处的桃树,品着淡雅香醇的美酒,时而吟诗,时而微笑,即使已是深夜,却了无睡意。
醉了,你醉了,你不仅醉在这夜雨美酒中,更沉醉于这盎然春意。你用手抚着风,看着桃花从枝头飘落到河面,又随河面的涟漪潇洒而去。于是,你一气呵成,吟诵出这千古名句:
“春眠不觉晓,到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春意
无绝,无绝春意。
家愁绵绵
雨夜,秋池,愁思。
巴山,夜里,倾盆大雨拍打着芭蕉。河水已经涨过横跨两岸的小木桥。
“如今已是深秋,而我却不能驾车回乡,不知爹娘身体是否安康,娘子是否相思成疾啊?”
你在被雨打湿的门檐下坐着,凛凛秋风飞过你的愁眉,吹乱了你双鬓的发髻,吹乱了你的思绪。“何当共剪西窗,却话巴山夜雨时”,漆黑的夜掩盖不住你不断落下的泪水,绵绵的家愁萦绕在倾盆大雨之中……
国恨悠悠
暮秋,茅屋,国恨。
你站在大雨之中,望着被卷了三重茅草的房顶。有的挂在树梢,有的沉入池塘。心中只有阵阵凄凉,声声无奈叹息。
“哎,又下起了冰凉秋雨,孩子今晚又要受冻了,屋里没有一处不被雨水沾湿,这可怎么办!”
你望望四周流离失所、家破人亡的百姓,情不自禁地留下了辛酸的泪水,哀伤地诵叹着:“……安得广厦千万家,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呜呼,何时眼前突兀见此屋,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国恨悠悠,悠悠国恨。
风吹过脸颊,一片树叶飘过,落进我捧着雨水的手中。这是一片古老的树叶,或许它身上饱含了欢乐与痛楚,就像这莫测的雨夜,会随着人的悲欢离合而变化。因此,有了沉醉的孟浩然、思乡的李商隐、忧国的杜甫……
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但我依旧懂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