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未想过顺手加上十四个字,也可以成为一种习惯,一种好习惯;我更没料到,这样的一个好习惯,可以成就如此超凡的速度。
那是几个月前,我想在淘宝网上买一副防噪耳塞。相关信息密密麻麻,耳塞吧里的网友又只会抱怨送货太慢,给不出个参考意见。我只好选了一家最近成交生意还比较多的江苏厂家,然后就开始了自以为会很漫长的等待。
然而,我等到的,是一个意外。
因为,事实上我还没有等,货就已经到了。
耳塞是我在周日下午买的,周二一大早它就已经乖乖躺在传达室等着签收了,这速度,简直快得惊人。
该不会是空盒子吧?我一把抓起盒子,使劲晃了晃。不会的,里面有声音。我抱着胳膊,眯起眼睛仔细地审视着面前的小盒子,像名侦探一样推理“作案过程”,却毫无所得。我终于耐不住,一把裁开了那个小盒子,里面也只是一副耳塞和一个透明收纳盒,简洁实用,毫无玄机。
我无聊地把玩着这个小盒子,速递详情单上写着寄件人是李先生,厂址也在江苏没错。忽然我注意到以往空白着的备注这次竟然写着一行字:
“快递师傅辛苦了!帮忙尽快派送!谢!”
我感到很好奇:有必要加上这么一句废话么?但我隐隐约约觉得这么快到货一定和它有什么联系。我不禁上网去问李先生了。他却说:“这没什么,只是我习惯加上这么一句话了。我们和快递师傅都想带给客户最好的服务,就要相互体谅,不是吗?”
我又回头看看这行字,贴心的真情从打印出来的一四个生硬的字中喷涌而出,溢满心田,直抵久已干涸未曾感动的心底。从第一眼看到它,它就温柔地击中了我这个不相干的人。更何况快递师傅呢?我总愿相信,是这行字,这个习惯,创造了从江苏到山西只用一天的不可思议的速度。是这个习惯,把相隔千山万水的陌生心灵温柔地牵扯在一起;它就像一束阳光,不远万里来温暖我们,但它又决非阳光,因为它超越了世间最快的光速,到达了每个人不一定有过阳光的心底。这习惯,怎能不是好习惯?
人们都说好习惯成就未来。以前我不信。
现在,我坚信,好习惯的速度能穿越人海,超越时空。